目录

英语学习心得之词典的选择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对于不认识的词需要查词典来寻找释义,常用的英文词典主要有三种:英英词典、英汉双解词典、英汉词典。

英英词典

有两类,一类是 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词典和 Non-ESL 词典(母语词典),ESL 词典的特点是面向非英语母语的学习者,释义比较简单,一般用词局限在 3000 词的范围内,非英语母语人士也可比较容易理解。

英汉双解

学习英语的主流词典,双解词典都译自英语原版词典,但并不非是全文翻译,大多数词都是英语释义配上对应的汉语解释,但是对于初级英语学习者来说往往会习惯性只看汉语而忽略英语,因为这里的英语本身就在表达上不适合初学者。

英汉词典

并不适合学习英语,因为大部分英汉词典只是将单词的意思简单罗列出来,我们很难知道这个词到底该怎么用。

以欧陆词典为例,cover 一词有采访和报道的意思,英汉词典只是列出来了这个意思,却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它具有这样的意思。但可以在英英词典中比较好的理解这些,以 cover 的英英词典为例,从中你可以得出三个信息: 1. cover 有报道的意思。 2. 通常报告的是 news 而不是其他事情。 3. 而且还是特定的、重要事件的新闻。 然后给出了例句:她正在 BBC 电视台报道美国大选。再反过来看英汉词典,可以看到有 采访,报导 之意,却无法得知其实它做报道时通常用于报道重要事件新闻。这样就导致逆向输出的时候出现问题,由于 report 也有报道的意思,当你要表达时,该选择用 cover 还是 report 呢?

/posts/2022/images/cover.png

/posts/2022/images/cover-2.png

正确的选择一本英英 ESL 词典可以助力比较好的学习英语,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词汇,学到更丰富和地道的表达,更加全面的掌握单词的各种搭配并切合语境应用。

一些 ESL 词典,重点推荐前两个:

  1.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2.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3.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4. 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5. 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6.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麦克米伦高阶英语词典

欧陆的付费版是可以下载这其中的一些词典的,当然也有不付费本地词典导入的方法,但是这里不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