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如何卓有成效

目录

我们三节课作为一家纯互联网公司,我的同事们都是知识工作者,知识工作者的工作目前很难像体力工作者一样被标准化衡量,而体力工作者的工作也是经过了近一百多年工业生产时代所制定的,是先辈的探索而来的,形成现在每个人所知道的常识。所以衡量我们的工作目前的有较好的论述的是彼得格鲁克提出的卓有成效,知识和脑力工作者的衡量工作是否好就是看其是否有成效。要做到这个并不容易,但是可以学习,OKR 工作法是一个框架,其实质是在强调成效,制定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并围绕目标进行工作,既符合卓有成效又符合要事优先。

在要事优先的原则指导下,我们所制定的工作目标一定要符合这个原则。最了解我的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我了解我的长处,同时比其他人更加了解自己的短处,我们之所以来到公司工作而非自己独立工作,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必须依赖别人的长处补足我们的短处,公司作为一个组织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每个人把自己的长处运用到工作中,这是一个优秀的公司知道的经营和用人原则,公司非学校,学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样样不能落下,因为学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让学生补足短处,没有致命的缺点,这样将学生推向社会时保证其不会在工作和生活上有重大缺陷以致于不可被接受。公司懂得用人之长,总是会挑选那些有长处的人来为某一事情服务,所以我们来到公司就是要发挥我们的长处,用我们的长处实现自己在这里的价值,思考自己如何有所贡献,自己的贡献是否是有成效的,是否发挥了自己的长处。有所贡献的人会享受工作,因为我既为工作产出了我独有的贡献,做到了有成效,那些成效又反作用与我让我具有价值和成就感。

有意识的记录自己的工作时间花费是做到有成效的另一个法则,当我去记录时间就会发现和分析到有哪些事情不是在发挥我的长处,有哪些事情别人可以比我做的更好,而我做只是一般,且还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有些事情是不是目前非我不可,从公司的层面来说,这样非我不可的事情要么真的是人不够用,要么是我在偷懒,我没有注意培养工作的继任者或者将其形成可被他人执行的流程,这样的工作过多时候那我就会被已经熟悉事情捆住手脚,无法腾出精力去做那些更有价值的东西和事情。而我整日忙碌的事情其实早已经是标准化成熟的流程,交给一个新人给予指导就可以完成,那么这样的工作为什么还要耗费我巨大的精力呢?这样的事情出现就是说明我懒了,懒惰的不去思考,身体每日只是机械的重复的干着早已熟练到不能再熟练的东西,想都不用想,对我来说这就是没价值,没成效,就等于是在混吃等死。